close

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,畢業於遼寧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碩士,

專精於針灸治療,主治皮膚疾病、婦科疾病、生殖性疾病、免疫性疾病,

透過問診、把脈評估病人的症狀,對症下藥找出治療的根本。

而想看中醫調理身體的人可以到桃園的天莘中醫診所,天莘中醫診所提供最好的治療服務。

-

常來天莘中醫找中醫師邱榮芳看診的女性朋友,常會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,
其實運用針灸的方式可以讓體質改善,幫助你的經脈血液流通。

undefined

 


艾灸以下穴位,幫助你溫通經脈,改善虛寒體質:


一、湧泉穴
湧泉穴,在人體足底穴位,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、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,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,乃是腎經的首穴。
施灸方法:
可以在晚睡前,先熱水泡腳20-30分鐘,然後點燃兩個大艾柱分別放在兩個艾灸罐裡面,上床睡覺,包好毛巾分別綁在兩個足底的湧泉穴。


二、足三里
足三里是個強身健體的萬能穴,長壽穴。
有“若想身體安,三里常不干”說法。
艾灸足三里穴,可以改善胃的蠕動和胃的供血狀況,刺激消化液的分泌,從而增強消化能力。
施灸方法
艾灸足三里是以溫和灸為主,盡量不要發生灸瘡。艾灸足三里,可以使用單眼艾灸盒艾灸,每穴施灸時間在10-20分鐘,

如果圖方便也可以使用艾灸罐,每穴施灸時間在20-30分鐘。

三、大椎
屬於督脈,有通督行氣,貫通督脈上下之作用,同時如果有感冒,過敏性疾病,熱病,癲癇,頸椎病,治療取穴大椎也是首選,

都是在治療寒涼疾病,那麼大椎在上焦,治療寒涼的疾病大椎也是首選穴位。
施灸方法
大椎穴位,胖的人可以使用雙眼艾灸盒艾灸,插兩根艾條。
瘦的人可以使用單眼艾灸盒,每次施灸10-20分鐘。以自己適應為主,可以逐漸延長施灸時間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以下再教大家幾個緩解手腳冰涼的食療方:
薑汁甜牛奶
原料:150-200毫升鮮牛奶,一湯匙生薑汁和少許白糖。
做法:取鮮牛奶,加入一湯匙生薑汁和少許白糖,放入容器內隔水蒸十五分鐘。
功效:此款飲品有驅寒合胃之功效,天天飲用一杯,手腳寒氣便會漸失。

紅棗桂圓茶
原料:1人份:紅棗5顆、桂圓5顆、砂糖1包,可視個人口味自行增減。
做法:先將紅棗,桂圓分別剝開去子,再以熱水(約1壺)沖泡8-10分鐘,最後加上砂糖即可。
小提醒:加蜂蜜的情況下,衝大棗茶的水不用高過60度,否則會破壞蜂蜜的營養成份唷~
功效:紅棗桂圓對於陰虛的人群特別好,能夠起到補血益氣的功效。如果你的體質偏向於燥熱,

建議適當減少飲用的次數以及頻率,以免引起上火。如果擔心上火,可以適當放一兩顆枸杞。

 

 

天莘中醫診所資訊:

【天莘中醫診所-官方部落格】:http://meili99.pixnet.net/blog

【天莘中醫診所-FB粉絲團】:https://goo.gl/Mm79ft

【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-FB粉絲團】:https://goo.gl/4SY4RV

地址: 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336號

電話: 03 352 2642

 

更多天莘中醫推薦網址:

1.部落客推薦

2.YouTube

3.相關新聞

arrow
arrow

    天莘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