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針到手抽筋的中醫師邱榮芳,畢業於遼寧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碩士,

天莘中醫專精於針灸治療,主治皮膚疾病、婦科疾病、生殖性疾病、免疫性疾病,

透過問診、把脈評估病人的症狀,對症下藥找出治療的根本。

而想看中醫調理身體的人可以到桃園的天莘中醫診所,天莘中醫提供最好的治療服務。

現在,邱榮芳醫師教教你們一些中醫小知識!

undefined

拔罐對於我們來說,太常見了。如果身體不適,或是需要保健養生,不少人都會去醫院進行拔罐。
那麼在這寒冬時節,拔罐最適合治療哪些疾病呢?

拔火罐是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,它的作用很多,能解除外感或肌肉、關節等引起的疼痛等體表症狀,治療效果較好。

今天就來給大家介紹3種常見病的拔罐療法,趕緊一起來了解一下吧!
 

3種常見疾病可用拔罐治療
1、咽喉炎
大椎穴放血加拔火罐治療咽喉腫痛,能洩實熱,降急火。這種療法放的血量非常少,是用三棱針或者梅花針點刺之後放血的,

主要是達到開竅泄熱、通經活絡的目的,特別適用於起病急驟,以高熱、腫痛等不適症狀表現為主的中醫實熱證。

像患者高熱、便秘、咽喉腫痛劇烈,甚至出現膿點等熱毒症狀比較明顯時,在位於脖子後面的大椎穴拔罐治療,

有助退熱下火、扶正祛邪,調整人體陰陽平衡的作用更好。
 

2、落枕
初冬時節,早晚溫差較大,對於風寒阻絡證型的落枕,使用火罐療法較好。

這類患者的主要特點是:晨起出現頸項、肩背部疼痛僵硬不適,轉側受限,

尤以旋轉後仰為甚,頭歪向健側,肌肉痙攣酸脹,伴有惡寒、頭暈、精神疲倦、口淡不渴等症狀。
落枕後不妨換個枕頭,枕頭過低,使頭部始終處於一種下沉的狀態,頸部肌肉易痙攣;而枕頭過高,

則使頸部肌肉始終處於一種牽拉的狀態。這兩種狀態,都會讓頸椎保持高度緊張,引發頸椎不適。

對於健康人來講,枕頭要選擇松、軟的。習慣仰臥的人,枕頭的高度應在5cm~10cm,習慣側臥的人,枕頭的高度應在10cm~15cm。

3、肌肉痙攣
最近冷風吹起,頸肩部肌肉暴露在外,極易受到風寒之氣的刺激,使局部肌肉保護性收縮,從而導致頸肩部肌肉緊張痙攣,

進而壓迫到神經、血管,發生疼痛不適。寒阻經絡型的頸肩部疾病患者比較適合火罐療法的治療。
這類患者的主要症狀是:頭痛、後枕部或者肩部疼痛,頸項僵硬,轉側不利,一側或兩側肩背與手指麻木酸痛,

或頭痛牽涉至上背痛,頸肩部畏寒喜熱,頸椎旁有時可以觸及腫脹結節。



終歸來說,其實任何一項保健用品都有好處和壞處,想要身體棒不僅需要外物保養,飲食調理,更需要堅持鍛煉,勞逸結合,並保持一個快樂祥和的心才好!

arrow
arrow

    天莘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